玉林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土拍盘点出炉!谁是玉林“大地主”?
来源:乐居买房2021-01-08 09:22:10

2020年年终复盘  

《土拍篇》

  2020年玉林楼市在【焦灼】中行进,土地市场也在逆流前行,疫情影响、房住不炒反复强调、三条红线紧箍……这是艰辛的一年。玉林市从下半年开始,土地挂牌在逐步加速和加量,成交总价和楼面价也在不断地被刷新,但是与2019年较为顺利的成交不同,2020年地块流拍和延拍更为频发,也常有旧地拿出来再拍,土拍依然是风起云涌。下面我们就来进行回顾总结去年一年以来的表现,并从中窥探2021年土拍大致的动向。

  (注:本报告只统计住宅和商业用地,不包括工业、旅游、仓储、文娱等用地)

玉林市主城区土拍

 01

  成交数据

  玉东荣登顶流宝座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2020年玉林市主城区共成交土地34宗(含住宅用地、商业用地、教育用地和商住用地),成交金额共计698743.95万元(近70亿元),成交总面积达3526.58亩(约2351064.81㎡)。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仅供参考

  土地成交金额比2019年增长了约21亿,同比上涨43.5%,成交面积增长了约1224亩,同比增加约53.2%。(》》2019年土拍回顾),可以看到,2020年土拍的成交指标比2019年有了很大幅度的增长,主要是源于往年有不少延拍或流拍用地的积压,以及2020年上半年受疫情限制市场遇冷,于是下半年出地密集且增多。

  从各片区的土地供应和成交来看, 2020年,玉东新区深受开发商和居住者的喜爱,供应和成交最多,土地共成交10宗,成交面积共计1402.641亩,成交金额约23亿(225859万元)。不仅有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商住结合用地,更包括了教育用地和“五彩田园”这样的多功能用地。六大片区排名分别如下表。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整体来看各片区土地供应出让量比较均衡,在用地面积和成交金额上可以看出差距。值得一提的是,玉东湖片区是不亚于玉东新区的新兴热门开发板块,区域交通、配套、城市设施资源等与楼盘开发均在同步建设中,大房企或政府房开也盯着这个片区;城南片区成交面积较大,甚至超过第二名的玉东湖片区,是因为单宗用地的出让面积大,每宗均超过百亩。在今年二环西路建成通车、大南路交工验收通车和玉湛高速通行,片区交通有了极大的提升,沿该道路的用地也紧随这一利好,被好几家开发企业看好拿下。

  02

  国企出手

  它是“大地主”?拿地近800亩!

  2020年这一年拿地的房企中,本土公司和外来房企均有地块收入囊中,但拿地最多的是玉林市吉营房地产有限公司,主要布局在玉东新区和城北片区,面积达792.38亩,成交总价约10亿(101965万元)。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剩下的玉林熠城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玉林市城市建设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广西宏桂汇茂产业投资有限公司和玉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等拿地较多的几家拿地公司,也都基本有国营资本的背景,除了宏桂汇茂是南宁公司,其股东也在区国资委旗下,其它几家均是玉林本地国营企业,且均是财大气粗地连拿2宗以上用地。

  拿地规模虽大,但都是底价成交。同时,纵观全年成功拍下地块的公司,除了碧桂园接盘了一宗过期用地,并没有更多房企大鳄或知名开发商来玉了,招商引资和“引凤来巢”仍任重道远!

  03

  土拍看点

  延拍、竞价、溢价

  2020年的土拍难得地有4宗溢价成交的地块,分别是: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其中,位于玉高附中附近、金鸡市场旁的202043地块经历33轮竞价,高达640万的溢价后由福绵的福泰公司拍下;另外,万昌集团新竞拍的202019地块也是波折重重,在延拍、起始价降价1亿元和2轮竞价之后得以圆满成交;2020年土拍收官战中,位于龟山公园对面的202078地块,以溢价4400万、约2.9亿的成交价由吉营地产摘得。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相对于其它涉及多行业的投·资公司或国营企业拿地,碧桂园2020年9月拿下的用地更引人关注,地块位于二环东路西侧、金港路东面,处在玉东湖片区与江南区交汇位置,是碧桂园集团在玉林的第四城,当前为碧桂园·江南悦城项目,正在紧张地筹备示范区的开放,在2021年又将有一个高端项目面市。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碧桂园·江南悦城地块)

玉林市本级和县份拿地概况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2020年市本级(含福绵区)和县份共成交土地190宗(含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和商住用地),成交金额共计1221679.72万元(近122亿元),成交总面积达约6458亩(约4305533.56㎡)。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博白县土地供应和成交最多,达到61宗,贡献了约19亿元出让金额,成交面积达约1360亩,随后是北流市(48宗,约752亩,成交总价约10.5亿)和市本级(44宗,约3288亩,成交总价约70亿)的土地出让,但市本级贡献的成交面积和成交金额最高。

2020年玉林楼市年终复盘 土拍

  对比全市各月土地出让情况,上半年比较低迷,直到8月份成交量才逐步上升,到“金九银十”达到一个小高峰,在12月份收尾前,又密集地出地,看起来是将累积的不少用地在年内尽快拍出。

结语

  从2020年的土拍可以看出,虽然今年玉林土拍市场受了一定的影响,但还是给了比较多的惊喜:土地供应和成交增多,楼面价刷新至3千元/㎡、最多33轮的竞拍激战,最高溢价达4400万元!

  目前玉林市场还在消化近两年拿下和开发的用地,2020年有的项目的前期准备比较长,有的项目目前还在搁置中或筹备启动中,预计2021年会有一批新项目入市,而用地挂牌出让也会有新的看点,而我们期待更多更先进高端的房企可以来玉拿地开发,加速玉林市的城市化进程。

END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