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乐居网 资讯中心 土地解析

正文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揽金近10亿元,成交约450亩!
来源:乐居买房2021-07-27 10:05:11

  2021年悄然过去了一半,还有很多人在犹豫要不要买房,房价未来会不会跌?

  而众所周知,房价的涨跌,很大程度上受土地的价格影响,在玉林房地产市场销售疲软、房价稳中有降的背景下,2021年上半年的玉林土拍市场也频遇冷场,在一次次延拍和流拍的背后,反映的是怎样的市场形势呢?下面我们就来回顾一轮吧! 

  (ps:本次文仅盘点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及商住用地!内容和数据仅供参考)

土地供应积极但多流拍

成交金额和面积同比上涨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2021年1-6月玉林市市主城区挂牌土地11宗(含1宗终止出让的教育用地),用地总面积共813亩(约53.07万㎡),起拍价共计约15.8亿元(157754.15万元);包括纯住宅用地共4宗,用地面积共140亩(约9.4万㎡);商住用地共5宗,约421亩(约27.1万㎡)。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其中,上半年共成功出让土地5宗,总出让面积约450亩(约28.8万方),成交金额共约9.6亿元(95754.35万元),包括纯住宅用地2宗和3宗商住用地。

  总体来看,政府推地的节奏相比去年同期相差不大(点击了解》》2020年上半年土拍详情),成交面积同比上涨了约9%,成交金额同比上涨了约9.4%。

  但去年下半年土拍成交态势迅猛,到了今年上半年又开始下跌,说到底是放出的土地多但流拍也多,使最后成交不如预期。预计下半年又和去年一样,承包部分往期或上半年流拍土地的出让。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遇冷的上半场 

“终止”“延期”与“流拍”再现

  2021年第一拍登台的是玉东新区名榜路与大同路交叉口西北侧的地块,土地用途主要是零售商业用地(加油站除外)、商务金融用地、批发市场用地、餐饮用地、旅馆用地;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地块大致位置)

  接着,是二环北路北面、玉桂公路西侧的地块,位于城央时代项目东面、新大市场北侧,起拍价约1.3亿元(该用地目前已再次挂牌,将于本月底出让);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地块大致位置)

  另外玉州区武装部的旧营房改造项目也遭遇流拍,这宗地块在去年就已经挂过牌;

  以上地块均是流拍结局,而且有的地块还是在延期出让后没能拍出,这种情况,实际上往年皆有发生,虽然已经是见怪不怪,但结合当前楼市的冷场和库存压力,这让土地市场看起来更显乏力。

  一路下来,1月份有“收获”的,仅中国银行位于人民中路的用地成功出让,最终由个人拍得。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地块大致位置)

市场遇冷下

这几宗地块顺利“出嫁”

  3月份有2宗用地挂牌,可惜最终流拍。

  5月则收获较大,上半年的成交集中在这月,各家拿地概况如下: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荣和再度拿下园博园内的百亩地块,并凭借6.6亿成交价,成上半年最高楼面价和最贵用地,当然从规模上看,也是上半年面积最大的用地。大房企、大地块匹配高地价,未来开发的楼盘也应会是在较高的房价水平线上。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据悉,5月下旬终止出让的202113地块,规划总面积约227.27亩(红线面积约178.12亩),为玉林职业技术学院二期用地。其一期建设目前已进入冲刺阶段,20多栋建筑正在进行装修,预计8月竣工。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202113地块大致位置)

  作为2020年自治区第一批统筹推进的重大项目之一,玉林职业技术学院项目既是由广西筹设的一所民办性质的高等职业学校,也是玉林市继玉林师范学院、广西医科大学玉林校区后的第三所高校,在校生规模达1万人。

  另外,玉林市盛东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福建品润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和玉林市吉营房地产有限公司公司分别成功摘下了3宗用地。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比较特殊的还有在6月中旬挂牌网上进行司法拍卖的烂尾盘——天元·翡翠国际项目,118亩,约6.8亿起拍,还附带各种手续费用和部分业主房款的追索等,对大多数开发商来说,吃力不讨好,拍下后也不见得能顺利推售,所以用地的流拍也并不令人意外。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地块大致位置)

  总体来看,除了荣和地块和终止出让的教育用地,上半年挂牌和出让的其它用地均是五六十亩以下的面积,且楼面价不高,整体成本较低,预计不会成为影响房价增长的因素。

全市及县份土拍概览

  据乐居不完全统计,2021年1-6月市本级(含福绵区)和县份共成交土地45宗(含住宅用地、商业用地和商住用地),成交金额共计约20.6亿元(约205287万元),成交总面积达约1665亩。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1-6月各月份中,1月土拍成交面积最多,5月份则是成交金额达到上半年最高,最低谷则是在3、4月份,3月份主要是多宗零碎的现有建设用地的出让,基本是个人拍得,而4月份更为颓靡,也是由个人拍下的现有建设用地,并无大宗用地竞拍成功。

2021玉林土拍半年成绩单出炉

  其中,玉林市本级(包含福绵区)土地成交最佳,共成交14宗,成交面积共约646亩(约43.08万㎡),成交金额共约10.8亿元;其次是陆川成交8宗用地,成交面积约383.4亩(约25.6万㎡),成交金额约4.1亿元;博白和北流均有11宗用地成交,博白成交约323.2亩(约21.5万㎡),金额约3.06亿元,而北流成交约117.4亩(约78.3万㎡),金额约2亿元;最后是容县,仅1宗成交,用地面积约137亩(约9.1万㎡),拿地金额约0.49亿元。兴业县暂无成交成果。

结语

  回顾上半年的土地成交,虽然流拍增多,但主城区仍有热门用地成功出让,起拍地价不输去年,尽管成交宗数减少,但在成交面积和金额上均比去年上半年多,没有落后,就还有值得期待的下半场,尤其是积攒下了较多的延拍和流拍地块预计会于下半年再登场!那么今年下半场是否迎来土拍的爆发呢?拭目以待吧!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