玉林乐居网 资讯中心 本地新闻

正文

虽迟但到!回顾2020年玉林城市发展的“速度与激情”!(上篇)
来源:乐居买房2021-03-01 18:31:39

  即使在跨过2020年快2个月后,小编还是执着地想盘点玉林这一年的“高光时刻”。因为它实在特殊,我们都知道,由于疫情的袭击,2020年是惊险的一年,更是充满信心的一年,这一年值得在史书上留下浓重的一笔!

  好在风雨过后我们又遇见彩虹,疫情之后,玉林城市建设发展飞速,道路交通网络四通八达,多所学校相继投入使用,高铁建设掀起施工热潮,老旧小区改造,房地产政策加码……这一年的飞速发展有目共睹,交通、商业、医疗、教育、休闲娱乐等领域全方面发展,我大玉林顶住压力,还是上演出了一场专属于2020年的“速度与激情”!接下来,我们一起来细数一下玉林2020年的辉煌成绩,看看玉林在这一年中,发生了哪些变化。

交通篇

  ◆ 玉林一环路南高立交桥重建工程施工路段于1月10日开始实行半边幅通车,实现单边双向开放交通,接通玉博大道和一环北路。

  ◆ (10月10日讯)玉林城区南高立交桥重建主桥于2020年国庆节期间实现全幅通车,车道从原来的4车道拓宽到6车道。

  ◆(1月22日讯)玉林市民主南路改扩建工程陆川段顺利验收,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民主南路陆川公路段比预期提前半年交工,是玉林路网项目中首段交工项目。民主南路改扩建工程起于玉林市民主南路与玉林市二环南路交叉口,路线由北向南终于玉铁高速公路玉林南互通。路线全长8.24 km,玉州段长3.04km,陆川段长5.2km。

  ◆(1月23日讯)由中交一航局玉林路网项目部一工区承建的民主南路改扩建工程完成了陆川段交工验收,具备通车试运营条件,同意交付使用。

  ◆ 岑溪至大新高速公路(玉林至横县段)、岑溪至大新高速公路(容县至玉林段)、南宁至湛江高速公路(南宁至博白那卜段)三个项目已于2020年3月集中开工,里程达122.2公里。

  ◆ 4月16日上午,随着一列装载着60个标准箱货物的列车从北海铁山港驶往玉林,铁山港进港铁路专用线正式通车,海铁联运“最后一公里”被全部打通。

  ◆(6月8日讯)马坡至陆川公路“二改一”工程预计将于今年6月底前完成水稳层和沥青摊铺;8月底前完成全部9座公路桥梁施工;10月完成全部4座上跨铁路立交桥架设施工。   

  ◆(6月21日讯)玉容一级路(G324线容县至石南段)路面选段大修工程通过竣工验收。

  ◆ 6月24日,玉林市民主南路改扩建工程公路段正式完成交工验收工作。该道路起于玉州区岭塘村附近,与玉林市二环南路交叉口相接,路线总体由北向南布设,终点接玉铁高速公路玉林南互通,道路全长8.24千米。按照一级公路标准、双向六车道建设,路基宽度33米,设计速度为每小时80千米。

  ◆(8月13日讯)金鞍路道路工程顺利通过了竣工验收,顺利通车。

  ◆8月29日,随着主车道沥青摊铺结束,人民东路景观改造工程主道施工全部收官贯通,提前完成施工计划,实现工程节点重大突破。力争10月1日完工。

  ◆ 9月28日上午, 陆川清湖至浦北石埇二级公路建成通车。

  ◆ 11月18日,备受各界关注的玉林园博园至五彩田园公路先期开工段5.45公里顺利通过交工验收,标志着项目建设取得重要阶段性成效。

  按规划,玉林园博园至五彩田园公路全长约17.2公里,投·资估算约7.1亿元。路线起于玉州区苍排岭附近,途经园博园、云良村、龙珠湖景区,终于会仙河公园附近,全线按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路基宽24.5米,设计速度为80公里每小时。交工段长5.45公里,从玉铁高速塘岸出口至九代村。

  ◆(9月7日)城南客运枢纽至陆川北部工业园二期园区公路(民主南改扩建)工程获评广西建设工程优质结构奖,该工程由中交一航局玉林路网项目部一工区负责施工。

  ◆ 9月8日,教育东路整体提升工程项目一期主路沥青混凝土路面及中分带施工完成,仅用25天实现了5.8千米主路贯通,提前完成节点任务。

  ◆(10月30日讯)南宁至湛江高速(博白段)征拆工作全面展开。据悉,自10月中旬开始,项目沿线各镇迅速行动起来,征地拆迁工作火热进行。

  ◆(11月13日讯)玉林城区大北路升级改造建设工作已接近尾声,预计2021年元旦前可完工。

  ◆(12月2日讯)玉林市江南大道交通改造提升工程(苗园路至云香桥段)正在进行绿化带、路灯拆除工作,把双向4车道改为双向6车道,并把现状绿化带改为砼路面,预计月底完工。

大南路

  ◆ 3月17日,大南路全线沥青铺设完成,项目主体路面施工全部完工。

  ◆(6月27日讯)玉林城区大南路项目通过交工验收,在6月30日和玉湛高速公路广西段同步通车。

  大南路是玉林城区路网升级改造项目的重要内容之一,同时也是玉林城区连接玉湛高速(广西段)的重要线路。项目从2018年1月动工,历经了两年半完成建设。项目起于玉林城区二环南路交叉口,止于陆川县马坡镇的玉湛高速(广西段)公路大南收费站,为新建公路,全长5.8公里,等级为一级公路,双向四车道,设计速度 80Km/h,路基宽度 25.5米。

二环路

  ◆ 4月21日,二环南路民主南路交叉交通枢纽建设高架桥全部主体。(二环南路民主南路交叉交通枢纽高架桥第三联第二次顺利完成528立方米混凝土浇筑,标志着高架桥第三联主体施工全部完成,项目建设再获重要进展。)

  ◆ 5月27日,随着高架桥第一联顶腹板完成第二次混凝土浇筑,二环南路与民主南路交叉交通枢纽高架桥主体工程全部完成。

  ◆ 8月26日,玉林市区二环西路经过综合考核通过交工验收,正式通车。二环西路作为玉林市区路网升级改造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起点位于玉州区塘步岭,与二环北路、国道G324线相接,终点位于塘尾村,与天河东路相通,全线长8.5公里,红线宽100米,双向8车道,路基宽度70米,设计时速60公里。

  ◆ 9月22日,二环南与民主南交叉枢纽下穿通道通车,整个枢纽计划年底竣工。

  ◆ 11月2日,二环南(东)路改扩建项目主线已实现通车。

  ◆ 12月29日,由中交一航局承建的玉林市园博园经火车站、玉柴工业园至临空产业园公路工程即二环南(东)路改扩工程,顺利完成交工验收,正式通车。

  ◆ 11月14日,由中交一航局城交公司负责施工的我市首条地下综合管廊——二环东(南)路地下综合管廊工程主体结构全面完工。

  ◆(12月11日讯)根据玉林市二环南路改扩建工程施工进度,从2020年12月起至2021年5月期间,二环南路跨黎湛铁路立交桥将进行扩建施工(管制时间将从2020年12月12日至2021年5月31日,管制区域为二环南路黎湛铁路立交桥南北两侧桥面)。

高速路

  ◆ (6月5日讯)广东省交通运输厅正式印发《广东省高速公路网规划(2020-2035年)》,到2035年底,广东省与相邻省区间的34条高速公路出省通道全部打通,其中通广西13条。 

       (▲标注蓝色是2025年实现互通的桂粤高速公路,其中5、7、8、9、10是经过玉林的通往广东的高速公路;标注红色的12、13,是2035年新实现互通的经过玉林的桂粤高速公路;标注绿色的14、15,是广西新规划的经玉林通广东的两条高速公路。)

  照两广现在的高速公路网规划,未来10年内,广西经玉林市通往广东的高速公路实现省际互通的出省通道有望达到7条。

  ◆  (10月30日讯)南宁至湛江高速(博白段)征拆工作全面展开。据悉,自10月中旬开始,项目沿线各镇迅速行动起来,征地拆迁工作火热进行。

  ◆ (12月14日讯)玉林市交通运输局公开发布G324玉林绕城公路工程初步勘察设计招标信息。

  该工程项目起于容县高速路出口,终于容县与藤县两县交界处,选段大修工程总投·资约4779万元,自2017年起分两个工期实施。采用一级公路标准建设,设计速度为80公里/小时,路线全长约24.871千米,路基宽33米。

  ◆ 12月15日,兴业至六景高速公路路面改造工程“南宁往玉林方向”路面正式完工通车。当日11时,该路段“玉林往南宁方向”路面正式封闭并正式启动改造。

  ◆ 12月18日,松旺至铁山港东岸高速公路正式通车。起点位于玉林市博白县松旺镇周北村(松旺南互通),接已建成通车的玉林至铁山港高速公路,向南经龙潭镇,终点位于北海市合浦县白沙镇鸡公埇(铁山港互通),接已建成通车的合浦至山口高速公路。主线全长21.4公里,是广西目前最短的高速公路,龙潭连接线长5.4公里。

  ◆(12月21日讯)松旺至铁山港高速公路通车后,作为自治区重点项目,连接龙潭产业园与东港产业园主要通道,龙腾路二期建设推进也取得积极进展,预计明年(2021年)5月建成通车。

● 玉湛高速

  ◆ 6月30日上午,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正式通车运行。

  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广西段)2017年8月开工,是自治区第一个规范高速公路PPP项目,项目的成功实施为全区高速公路建设提供了样本和参考,“玉湛模式”成为PPP项目的典型案例在全区、全国和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推广,并于今年6月入选世界道路协会案例集。

  ◆ 9月17日,玉林(省界)至湛江高速公路(玉湛高速公路广东段)通车,标志着玉林至湛江高速公路全线通车,两地车程由原来的约4小时缩至约1.5小时。

● 荔玉高速

  ◆ 12月25日,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主体工程顺利通过交工验收。

  ◆ 12月28日,经过两年多的建设,备受各界关注的荔浦至玉林高速公路(简称荔玉高速公路)建成通车并在平南北收费站举行通车仪式。荔玉高速公路通车后,荔浦市至玉林市的车程由原来的4.5小时缩短为2.5小时,同时玉林正式形成环城高速网。

● 浦清高速

  ◆ 10月底,浦清高速公路九标段2#路基、3#路基已完成绿化、防护、排水、路床处理等施工内容,具备交验条件。

  ◆ 10月30日,浦清高速南流江大桥左幅连续梁成功合龙。

  ◆ 11月4日,浦清高速北流至陆川段(浦清高速项目八标段)—— 首榀箱梁成功架设。

  ◆(12月7日讯)浦清高速 陆川段建设取得重要进展。大桥枢纽雏形初现,王月隧道争取在2021年春节前贯通,安东特大桥建设力争在2021年5月完成下部构建。

  ◆(12月23日讯)浦清高速首条隧道有望月底双线贯通。高山肚隧道即将双线贯通,将成为浦清高速全线首条双线贯通的隧道。

高铁

  ◆(6月3日讯)在刚刚结束的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玉林市委书记黄海昆等多名全国人大代表建议:将张海高铁列入国家规划。目前该铁路的张家界至怀化段已开工建设,怀化至桂林段规划国家已批复,湛江至海口段前期工作正积极推进,只有桂林经玉林至湛江段尚未列入国家相关规划,未能实施建设。

  ◆ 1月2日,南玉高铁良睦隧道建设顺利,多个工作面同步施工。

  ◆ 玉林北站建设获得新进展。7月7日,广西南玉铁路有限公司在南宁市组织召开了新建南宁至玉林铁路预留贵港南站专题会,研究了预留贵港南站设计方案和分期实施内容。

  ◆ (7月16日讯)南玉高铁中铁一局标段内23个工点已全面开工,施工进入大干阶段,截止2020年7月15日,完成产值34300.8万元。项目部将持续加大对玉林北站站场路基资源投入,紧跟房屋拆迁进度,做到边拆迁边施工,确保南玉铁路快速高效推进。

  ◆ 7月18日,南玉高铁全线首榀箱梁顺利完成浇筑,标志着南玉高铁桥梁工程正式进入上部结构施工。

  ◆ 10月12日,南玉高铁清湾江特大桥(南玉高铁全线开工的第一座桥梁)进入连续梁施工,标志着南玉高铁连续梁施工的全面开展,开启了梁体结构施工的新篇章。

  ◆ 12月10日,南玉高铁玉林段征地拆迁任务已经完成了95%。南玉高铁玉林段开工以来累计完成投·资额19.47亿元。其中,2020年1~11月玉林段完成投·资额17.90亿元。施工方面,玉林段有兴业南站站前工程、6座隧道、17座桥梁及部分路基工程正在加快建设。桥梁桩基完成6246根,承台完成420个,墩柱完成354个;隧道暗洞掘进3436米,斜井掘进1907米。

  ◆ 12月12日,广西南宁至玉林高速铁路开始架梁。该线路设计时速350公里,线路全长约193公里。

  ◆ 12月26日上午,新建南宁至深圳高速铁路玉林至岑溪段(容岑隧道进口)开工。该项目是在建南宁至玉林高速铁路的延伸,线路自玉林北站引出,经北流、容县、岑溪市至桂粤省界,预留向东延伸至粤港澳大湾区的条件;全线设玉林北站、容县南站、岑溪东站共3个车站。项目正线全长111.1公里,桥隧比84.8%,设计速度目标值为350公里/小时,总投·资184.2亿元,建设总工期3.5年(42个月)。先行开工建设的容岑隧道为项目全线第二长隧道,进口位于玉林市容县境内,出口位于梧州岑溪市境内,隧道长度约7公里,隧道贯通工期约27个月。

机场

  ◆(8月28日讯)日前,玉林铁塔建成实现机场5G全覆盖。总投·资300多万元,建成室内分布系统通信覆盖32000平方米、室外宏站3个,有效满足了机场5G通信需求,为8月28日机场顺利正式首飞“铺好路”。

  ◆ 8月28日,玉林福绵机场正式通航。上午,玉林福绵机场举行通航仪式。9时许,首航航班升空,由海南航空公司执飞玉林—北京航线。

  ◆ 8月28日起,玉林福绵机场客运专线巴士开始运行。玉林福绵机场3条临时定制公交线路命名为机场专线K1线(玉林福绵机场至富林·金桂丽湾)、K2线(玉林福绵机场至毅德国际商贸城)、K3线(玉林福绵机场至北流城南公交站)。

  ◆ 8月28日,玉铁高速玉林福绵机场收费站正式建成投入使用。

  ◆ 9月15日,由海南航空公司执飞的“海口=玉林、深圳=玉林=西安”航线在玉林福绵机场圆满完成首航。至此,玉林福绵机场的首期5条航线已全部开通。

  ◆10月25日起,玉林福绵机场开通玉林=重庆航线。

  ◆ 11月24日,记者从玉林市公共汽车公司获悉,结合玉东片区市民出行的实际需求,从11月25日起,机场K1专线将由富林·金桂丽湾沿文体路、文苑路延伸至玉林高中新校区。

  ◆ 12月10日,玉林福绵机场城市候机楼及旅客过夜用房装修改造及配套设施工程项目开工建设,预计明年下半年可对外开放,届时将打造集城市候机、餐饮住宿、商务会晤及会议等用途于一体的综合体,更加完善玉林福绵机场的功能配套。

  ……

  2020年玉林市城市交通建设涉及二环路、环城公路、高速路、机场等,成果突出,前景喜人,2021我们继续奔涌逐浪,再创辉煌!

回顾玉林2020城市发展大事记

之上篇(交通篇)—— 完

(以上事件搜集整理自玉林新闻网和玉林晚报等媒体平台)

重要提示:本页面内容,旨在为满足广大用户的信息需求而采集提供,并非广告服务性信息。页面所载内容不代表本网站之观点或意见,仅供用户参考和借鉴,最终以开发商实际公式为准。商品房预售须取得《商品房预售许可证》,用户在购房时需慎重查验开发商的证件信息。本页面所提到的房屋面积如无特别标示,均指建筑面积。

楼盘点评

    暂无评论, 您可以发起评论